10639353_10202397786256651_2833234863806493046_n (1)  

開學了,陸續學校會發通知,邀請家長出席家長日,但不知如何,參與家長日的人數愈來愈少了

是對學校及老師的教學很放心?或是認為自己的孩子很優秀?或是真的太忙,忙得沒有空出席?.....

我想,以上的情況都有吧!!!居住在城市這幾年,我覺得現代人忙得比我們上一代務農的父母更忙碌

因為我爸媽就算再忙,都會停下手邊的工作,出席我的家長日,不像現在的家長,連花2個小時上個家長日跟老師見個面談談孩子上學情況也被工作所剝奪了!!

的確,"忙"是很好的藉口,尤其在教育的這條路上.....。

在結束家長日的路上,跟女兒手牽手正要跨出校門口,聽到後面一位媽媽正氣極敗壞地罵著他的小孩說:"氣死人了,都是你害我沒面子!"

回頭一看,是一位穿著很時髦,年輕卻有歷練的媽媽,看起來像是辦公室裡事業小有成就的職業婦女。

在她罵完小孩後,馬上拿起手機撥出去,響了沒多久,對方似乎也接起來,然後就聽那位媽媽破口大罵:

"請問XX主任在嗎?請他接電話。....我是XXX的媽媽,我想問問你們是怎麼教的,我花了大筆錢把孩子送到你們哪裡安親上課,為什麼成績還這麼爛?老師說我們家兒子的功課都沒交,該寫的都沒寫,考試都交白卷?請問你們在做什麼?什麼叫我冷靜?我今天被老師唸,你知不知道?你們到底有沒有在教我的孩子啊?......之前不是跟我說,我兒子很好嗎?每天聯絡簿都有完成啊?.....算了,我不跟你們談了,明天你把錢退給我,我馬上把我們家兒子換一家安親班..."然後,掛上電話,又回頭對他的兒子一直唸:"搞什麼?如果知道今天是這樣子,我打死也不會來參加你的家長會,真是面子都讓你丟光了。""明天,你去另一家安親班吧""以後我也不會再來什麼鳥的家長會"......

我看那兒子很可憐地站在路邊怯怯弱弱地一言不發,然後他媽招來了計程車,要孩子上車,用力關上車門,走了!

我跟女兒,站在校門口看著這一幕上演到落幕,良久,沒辦法說話。

最後,是女兒開了口問:媽,那個媽媽好兇哦!那男生回去一定會很慘。還有,"面子"是什麼啊?

我嘆了一口氣說:面子,就是臉上的那層皮啊!好看而已,值不了什麼錢的。

女兒問:即然值不了什麼錢,那她幹麻那麼兇地罵他的小孩呢?還罵安親班呢?

我很訝異地回頭看女兒問:你都聽得懂啊?

女兒說:聽得懂啊!只是媽咪,好奇怪啊?她為什麼不自己教小孩,要叫安親班教呢?我上過安親班啊,他們只會叫我們一直寫考卷檢討考卷,好無聊哦!

我很心疼地抱抱女兒說:是啊!我也很捨不得,所以才回來帶你們啊!走~~我們去吃冰豆花!

女兒:哦吔!!

但一路走一路想,連我女兒都懂"自己的孩子要自己教",為什麼有些家長總是認為他付了錢,"教"孩子的工作就是別人的事呢?

能理解在高度忙碌的社會裡,的確,身為家長的我們很難24小時都兼顧到孩子的成長,為了生活,不得不把"教"孩子的工作,以酬代勞的方式請別人"協助"。但是這並不意謂著,把"愛"這件事也能以酬代勞地分出去啊!

更何況,這位家長完全搞錯了重點:她應該要了解的是為什麼孩子不交作業?而不是安親班為什麼沒有幫她"盯"好兒子的課業?

那個孩子的"心"已出了問題,難道這位家長沒有看見?沒有聽見?甚至沒有感覺?

"錢"或許是萬能,但有些事,再多的"錢"也萬萬不能。

親情,教育,就是!

哎!當下,我突然覺得,我應該走到那位媽媽面前,替他好好抱抱那個孩子,然後拍拍他說:孩子,你好棒!你要更努力生活著!

只是這樣,會不會更觸怒那位家長吧?還會被小朋友當成怪阿姨吧?

我還是很阿Q地入班傳遞"情緒管理"給小朋友吧!或許,這位小孩有機會上到我的課時,會從另一個面向,了解--他的媽媽,其實也很愛他--只是方式不同!

也求主,請眷顧這位孩子,以及這位媽媽!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553028092&sk=notes&pnref=lhc

 ·  ·  · 31221

arrow
arrow

    bobo2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